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.

         

Get Adobe Flash player

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
首頁/關於我們/平台簡介

人間大學,花開遍地

有感於寺院自古即為社會教育的場域之一,故 星雲大師提出「寺院學校化」做為各道場弘化之方針,一方面要能保有寺院的修持,同時也要將寺院做為社會及心靈教育的場域,在這樣的理念指導之下,佛光山除了在全世界兩百多個道場都設有社教館,開設各種課程提供各種年齡層的社會大眾選讀之外,更因應「終身學習」與「邁向學習社會」的時代潮流,於2003年起陸續在台灣各地辦理人間大學以及社區大學。
目前各地設立的寺院學校有人間大學台北分校、人間大學新竹分校、人間大學大覺分校、人間大學台南分校、人間大學高雄分校、人間大學鳳山分校、人間大學普賢分校、人間大學旗山分校、人間大學屏東分校以及苗栗大明社區大學、台中光大社區大學、彰化市社區大學、嘉義博愛社區大學等。每學期報名參與學習的學員人數超過一萬人,每學期開設課程總數超過五百門,學程多元,包括佛學經典、生命教育、藝文美術、社會應用、保健養身、心靈生活、親子共學、國際參學、義工服務專業知能等學程,並運用遠距科技從事教學交流,同時與南華、佛光及西來大學合作,規劃各種專業學程提供社會人士學習,此外,更積極投入社區關懷如新住民教育、長者關懷、清寒青年學子海外學習、中輟生輔導、社區總體營造等,讓社區在地人士能有一個進修學習、分享經驗、豐富生命以及社區參與的園地。
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,2009年人間網路學院(前身:佛光山天眼佛學院)結合人間衛視影音資源,與人間大學、社區大學共同合作,建置線上影音教學平台,透過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,打破時空條件的限制,弘法度眾,宣揚法義。
未來,人間大學將繼續與全世界各地道場共同推動社會與信眾教育工作,同時與各地民間團體合作發展各項社區服務計劃,以祈能深耕社區,實現人間淨土之宏願。